如何去泰国合艾Hatyai Trip


由于我家乡靠近泰国边界,来回泰国不用超过一个小时,去泰国吃喝玩乐、买东西便成为这里的常态(套朋友说的话就是买个碗也可以去去就回)。虽然马币贬值了,不过在泰国的消费还是比马来西亚便宜,食物又很好吃,又可以体验在外国旅游的感觉,所以仍然是个大热门的地点。除了合艾(Hatyai),有些人也喜欢去Dannok吃东西。


去了几次合艾都是吃吃喝喝、买东西


1.       马来西亚的火车

自从马来西亚的火车(ktm)提升后,去泰国就方便了很多。以前的火车非常不准时,等待的环境也不是很舒服。现在的ktm几乎每个小时有一趟而且挺准时的。即使有延迟的状况也可以在电视荧幕和通告中获知。买票通常要上楼买,然后在有冷气或没有冷气的空间选择坐着等platform开放(通常10分钟或更早就可以下去),排队向检票员显示火车票下去正确的platform(一边往butterworth/kl南下,一边往padang besar北上)。

翻新的火车站比以前真的太好了

距离不远的小镇乘坐普通火车(ktm)或比较快的火车(ets)效果不会差太远,例如从亚楼(Arau)这个学生济济的小镇(uitm, unimap, matrikulasi arau, perlis)到北海(Butterworth)只需大约一个小时半的时间,比起巴士省近一倍的时间。不过老远来的地方(例如kl sentralPadang Besar),乘坐ets可以把时间缩到不超过六个小时(试过开斋节搭巴士塞了14个小时才到)。ets gold RM76车程5个小时半, ets platinum RM102车程5个小时15分钟。一天的班次有几趟可以上网订购http://www.easybook.com/en-my更方便。 随着火车越来越方便,乘客变多了,到现场买火车票的话要预留排队的时间。有时候小镇也会莫名其妙地塞车,适逢学校假期莘莘学子放假回家,我就有一次30秒微差错失火车的经验只好等下一趟。

北上的风景很漂亮,沿途可以看到稻田和树林,跟城市搭火车的感觉很不一样,虽然在这里住久了还是会感觉美翻了。希望大家可以有机会感受乡下如画的风景:D

 
很享受火车上窗外的风景

2.       如何做边境护照(border pass)

边境护照顾名思义只有住靠近边境的居民,包括玻璃市Perlis,吉打Kedah,霹雳Perak和吉兰丹Kelantan才可以申请到去泰国的边境护照。其他州的国民需要正常passport才能通过(也可以直接省略这个小篇)。用边境护照概括的泰国范围除了合艾还有Songkhla Pattani Satun Yala Narathiwat靠近边境这几个州,所以靠这个是去不到曼谷Bangkok那么远的地方(搭飞机直飞会更方便)。平时我都用普通护照,刚巧截止日期快到了(截止日期的6个月前无法出境),所以才有机会去办一次边境护照。更多资料查看官方网:http://www.imi.gov.my/index.php/en/pas-sempadan-lintas-batas/border-pass-malaysia-thailand.html


准备事项

办边境护照需要准备的东西是一张白色背景的passport size人头照和RM10,带一支黑色原子笔更方便。忘了准备照片的朋友也无需担心,现场拍的话RM12.70有四张,我拍了觉得拍得挺好看的(那种可以自拍passport照的photobooth也很好玩,不满意可以重拍两次)。


办边境护照地点

因为打算做了边境护照就直接上泰国(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30分钟,人少更快),所以我在巴东勿刹(Padang Besar)下火车后就去建筑外的边境护照办公室处理。去到目的地要从楼上过天桥。在出口火车票就被检查(所以各位不要随意把票丢掉),走楼梯上一楼(电梯是给OKU用的),往右边连接的天桥走一小段路,在尽头走楼梯下来(这里会看到一些拉客的司机),往左走到很多车道的地方过马路到粉色的建筑物(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上楼就看到办公室了。


经过的时候还#ootd一下,手握着的是蓝色的边境护照

天桥上的风景


办边境护照过程

                在办公室的柜台显示身份证,拿到许可办边境护照便可以填表格。表格上粘一张照片(现场有笔和浆糊)便可以交上去(还要压指纹和签名),然后拿到号码等待呼叫。通常人烟稀少所以只有两个柜台。等了不到十分钟,蓝色的边境护照就出炉了。付了RM10就可以原路折回火车站。最新的边境护照比普通护照薄,没有smart chip在里面不用担心损坏,可以用一年所以想想挺值得的。


3.       Padang Besar <--> Hatyai 火车班次

                来回合艾的火车班次不多,回来的班次一天就两趟,路程耗时55分钟。先在火车票柜台买去合艾的火车票,70baht或用马币大约RM9(看兑换率,火车站那边可以找currency exchange兑换钱),通常火车不会满人所以现场买没有很大的问题。

Padang BesarHatyai出发时间:
早上855(马来西亚时间早上955
下午240(马来西亚时间下午344

HatyaiPadang Besar出发时间:
早上730(马来西亚时间早上830
下午105(马来西亚时间下午205


票根背面

票根正面


4.       Padang Besar <--> Hatyai 过境

                去年(2016)过境的时候还挺随便的,十五分钟以内就搞定了。最近去的时候好像比较麻烦了。在火车站楼下填写离境和入境的表格(两张像火车票的小表格,分departurearrival连在一起,通常会有工作人员派表格,如果没有要询问一下),填写最前面比较重要的一页(背面那一页需要很多个人资料我通常都省略没填没问题)。如果是一日游的话,在泰国的地址可以写Padang Besar <--> Hatyai就好。先在马来西亚的柜台(离下来的火车最左边,要绕到建筑物的另一段)显示填写好的表格后后,再去靠近火车的泰国柜台(原本从火车下来的那一边)检查护照盖章,站在规划好的格子里面照下样子就可以再绕一次建筑物回到上火车的地方(也就是刚刚下火车的同一边)。不要问我为什么要绕那么麻烦可是那边的规则就是这样,科科。

                有时候人很多,排队要排很久,火车已经在轨道上接近出发时间了,这时候不要紧张,因为通常火车会等到境内的人都空了才会开,所以出发时间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注意:马来西亚和泰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例如当天火车票写着早上855(马来西亚时间早上955)出发,早上950(马来西亚时间早上1050)抵达,可是我们接近马来西亚时间早上11火车才出发到合艾,路程耗时一个小时左右很多乘客在火车上昏昏入睡。虽然要等,早一点抵达还是比较安全的,想要步行逛Padang Besar(虽然没什么东西)吃早餐也可以,也不用拖累大家一起迟到。有时候火车是那种窗户开着的,不过我刚巧每次都搭到有冷气的火车。火车上可以随意入座,车上会有贩卖泰国电话sim卡的人走来走去,像我用umobile的可以开data roaming一整天unlimited data的配套RM10(去新加坡也是,可以关闭automatic carrier找比较适合的本地电讯公司)。


抵达合艾的火车站

火车站建筑物外型


                要去玩的朋友建议在那里过夜了然后可以搭隔天的火车回来。坚持一日游的朋友可以选择搭跟巴士功能一样的货车(van)回来Padang Besar50 baht大约马币六块半,时间选择比较多满人就走(班次不是固定的所以不清楚操作到几夜忘了问,不过当天大约下午5点还有),从central festival mall步行10分钟以内可以抵达的巴士总站bus terminal。在那里Padang BesarPadang Beza是一样的,可以看着指示牌到写着Padang Beza的柜台买票。(等待的时候可以到附近的7-11扫货,科科)。搭mini van回到边境如果错过上班时间需要多付RM1。泰国边境盖章后可以步行大约15分钟回到马来西亚边境盖章(做边境护照的对面)然后步行到Padang Besar火车站。不想走或大包小包的人搭德士也可以。


从central festival mall步行往bus terminal的方向

泰国边境

大包小包地徒步从泰国走回马来西亚也是可以

过境后又走天桥回到火车站


5.       合艾里面的交通

一抵达合艾火车站可以跟着人群走过火车轨道到建筑物外,一路上会有拉客的司机。在合艾可以选择步行或搭像德士功能、很好玩的tuk tuk车。tuk tuk没有固定收费、没有meter所以觉得价格可以就上。有时候不关距离、人数,一辆大约100 baht可以商量杀价,也可以很多人分担费用。随手一挥就有很多辆所以不要担心找不到交通。在那里没有grabcaruber。如果会泰语优势会很多,比如说讲英语就是外国人的收费。很多tuk tuk上面会有展示旅游景点,不会讲泰语可以用指的。

大小不一的tuk tuk,感觉很好玩

这辆是我坐过最舒服的


6.       在合艾玩什么:

主要是吃吃喝喝,买东西,随意乱逛,市中心在lee garden plaza附近,景点待大家慢慢发掘。注:进任何一间百货商店需要检查包包。


合艾街边

不会很惊艳但可以消磨时间

lee garden plaza楼上

这种花好多


Hatyai Municipal Park
Phra Maha Chedi Tripob Trimongkol
Asean Trade Bazaar
Wat Hai Yai Nai
Magic Eye 3D Museum


Kim Yong Market


随便走走

底下都是密密麻麻的档口

泰国也有很多路边小吃

融入当地听泰语

Namtok Ton Nga Chang
Princess Maha Chakri Sirindhorn Natural History Museum
Central Hatyai
Greenway Night Market
Floating Market
Central festival mall

刚巧有活动的时候,也可以去电影院看戏

central festival mall里面的market也有些创意


7.       在合艾买什么:

各式各样的食物和饮料是我的最爱。其次有衣服、包包、香料、日常用品(有些比马来西亚便宜很多)。在7-11闲逛也很开心。太多东西可以买了,下面的照片仅供参考。

香蕉custard蛋糕好好吃

各种咖啡迷你size很可爱

除了这个还有很多lays!我吃完了所以没照片

看不出是可以喝的牛奶吗?

各种口味的花生,罐装的送人不错

各种size的yogurt drink,像vitagen的味道

8.       在合艾吃什么:


大推猪脚饭(到处都有的,non-halal),芒果/榴莲糯米饭(配椰浆更好吃),tomyam海鲜,一大堆的泰国餐像pad thaisomtam……


猪脚饭特别好吃

尝试泰国奶茶

酸酸辣辣的泰国食物

泰国餐少不了tomyam


祝大家旅程愉快!
了解更多后可以大力分享文章~谢谢 ^^

评论

  1. 请问Padang Besar <--> Hatyai 火车班次只有这两趟?哪一个网站可以看槟城去padang besar的班次和hatyai的班次?以及回来的班次时间..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请问在pdg besar 要怎样去到合艾机场?

    回复删除
  4. Wow...looking yummy....nice blog
    Book online bus ticket from Redbus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